異膚到底什麼能吃~什麼不能吃~~

餵母奶的媽咪~~到底要不要忌口~~過敏食物會不會過奶

到底是要一種食物連續吃7,還是要少量多樣試~這真的是搞的一頭霧水

當初真的是搞死老母我

先跟大家討論為什麼會過敏,而大部分食物過敏都是因為不正常的免疫系統反應

為什麼會過敏

因為小孩的免疫系統尚未發育完全,所以比較常出現免疫系統指揮官出現誤判軍情,這也是為什麼食物過敏在小孩身上比例較高

過敏食物表

以下是整理從低過敏原到高過敏原的食物表,試食物真的不要急,慢慢來,把必吃的食物列出來(ex:白米/肉類/蔬菜等),其他的老母就秉持著現在小孩營養一定比以前好,不吃這種不會怎樣的心態過日子,大人真的會比較開心,多放過自己一點吧

像很多高過敏原的食物,我都等到Sophie1.5,甚至3歲之後,等她免疫系統穩定一點,才給她試

Sophie現在已經4歲了,還是很多食物沒吃過,這些食物一方面我自己也不常煮,另一方面,像筍子,老母我覺得它是天生的發物,也不覺的一定沒有吃要吃,那我何必冒險呢

而像魚類因為有相當多的omega-3,我把魚類列為必吃項目,我覺得<白肉魚><新鮮>最重要,不新鮮的魚會產生大量的組織氨,相當容易造成過敏

**何時開始吃副食品?怎麼餵?

1. 六個月開始餵副食品,一種食材試3~5天沒過敏,再換下一種食材

這題在眾醫生沒有標準答案,我問過的醫生大概50%,Sophie媽當初是4個月開始餵米粥,然後一種食材連續餵5,確定沒過敏,再換新食材,但這種試食物的方法,有個很大的問題,就是餵同一種食材,前兩天沒事,但第三天卻過敏,到底是因為食物慢性過敏,還是空汙,還是天氣變化,這很難判定到底是不是食物過敏,Sophie媽一貫秉持著不吃這種不會怎樣的心態,我會把這項食物先判為過敏,3個月後再來試,

2. 4個月開始餵副食品,少量多樣嘗試

也有一部分醫生推崇這種,主張這派的醫生觀念是~在年紀比較小的時候,接觸過敏原<可能>比較容易產生保護效果,Sophie媽在Sophie小時候在Sophie媽可控制的範圍內是用第一種,但現在Sophie已經4歲了,太容易被她發現新食物,而且相當容易被長輩餵食,所以現在我變成用第二種方式,這種最重要的就是要控制一定要<少量>,Sophie最近被餵食奇異果,長輩們已經被教育,吃東西前<一定>要先問過我,我也不會拒絕長輩的好意,但我只給1/4,等下次又被餵食再給半顆,慢慢增加量,而不是一次一顆

**怎麼確認食物過敏

1.直接嘴巴吃進去確認(最準)

Sophie媽我是覺得異膚寶一開始要試的食物太多種,只要皮膚不癢,不發作,其他什麼屁屁過敏圈之類的,我都當沒看到,但還是要小心觀察

但像Sophie以前吃紅蘿蔔會有屁屁過敏圈,但身體不會有異狀,我還是偶而就給他吃一下,增加對食物的耐受性,現在4歲已經不會有異狀了

但像她2歲明顯過敏的<番茄><玉米><洋蔥>,<柑橘類><麻油>我每一樣都是試了過敏然後停3個月以上才又給她試,而且每次都少量(大概一大匙的量),到現在4,柑橘類吃超過半顆,隨然身體沒有紅疹等明顯症狀,還是會東抓西抓,像這種食物,我就等著有人要餵食她的時候才給他,平常幾乎不會在家裡出現,還有就是<麻油>,不知道是因為麻油太燥熱或是什麼原因,如果煮菜用麻油,Sophie也會開始東抓西抓

2.抽血驗過敏原

a. 一般健保補助

Sophie在長庚兒童過敏氣喘風濕科做過,但結果是什麼<什麼都沒有過敏>包括塵蹣都沒有,但我做過實驗,如果我超過1個月不換床單,Sophie晚上就開始睡不好,開始東抓西抓,只要當天用吸塵器一吸完床,馬上很好睡~所以我對這項驗過敏原感覺得只是參考

b. 自費驗過敏原($1萬上下)

自費驗過敏原,因費用不便宜,效果見仁見智,給大家參考,一般建議小孩3歲以上再去驗會比較準

**食物或塵蹣過敏怎麼辦

除了一般基本要做的看醫生,擦乳液外

1.遠離過敏原

不論是食物或塵蹣,發現不對勁馬上停,不要像我以前,周遭的人都跟我說南瓜是低過敏原,怎麼可能會過敏之類的,真的Sophie就會過敏,不嚴重,但當時就是不會好,結果停了南瓜,馬上好很多

2. 戒糖

我自己實驗過戒糖這招真的滿有用的,而且<>Sophie身上反應很明顯,有一陣子,Sophie周圍常常出現會給甜食,飲料的長輩,連續2個星期,他就開始東抓西抓,皮膚就開始不穩定,而且晚上睡覺會開始睡不好,後來我才驚覺是<>的問題,馬上戒糖,3天後,皮膚狀況馬上好很多,我是只戒甜食,我認識有些媽咪連高甜份的水果都戒

3.多吃食物纖維

高纖食,可以促進體內益菌繁殖,進而降低發炎反應

3.避免高過敏原食物

以Sophie為例,她皮膚狀況穩定的時候,吃奇異果或是火龍果等高過敏原的食物都沒事,皮膚狀況不會有任何反應,但當她皮膚不穩定的時候,吃這些高過敏原的食物,會更加重她的過敏反應,所以Sophie媽建議,如果家中小朋友正在處於發作或是皮膚不穩定狀況,避免食用高過敏原的食物,Sophie媽都等皮膚狀況解除超過1個月以上才又開始給高過敏源食物

 

 

每個小朋友過敏源都不一樣,還是要試過才知道,祝大家快快發現過敏原,快快遠離過敏

 

歡迎到我Facebook粉絲團跟我一起來聊聊天喔~~~~五花八門的異膚問題歡迎大家來跟我討論喔

https://www.facebook.com/sophie0404/

跟社團媽咪們一起討論,舒壓請到Facebook社團<<異位性皮膚炎 小可愛baby 分享打氣區>>

https://m.facebook.com/groups/472155796259997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異位性皮膚炎 育兒
    全站熱搜

    Sophie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