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今天來討論一下<<美國仙丹>>~~~~~各位媽咪的仙丹也是毒藥

 

所謂的仙丹,真的是名副其實,擦了馬上就有立竿見影的效果

但如果稍有不慎,也是害人不淺的毒藥,過度濫用會造成皮膚變薄,微血管擴張等問題

 

當我們帶異膚寶去看西醫時,9成以上的西醫醫生都會開類固醇給小朋友擦,避免會遇到兩光醫生,建議各位媽咪還是多少認識一下這種靈丹妙藥喔像我就碰過一個兩光醫生,Sophie 3個月的時候,因為臉的異膚,去某家大醫院看小兒科,醫生居然開了<妥膚淨>給她擦臉~真的是還好,老母我那時候有認真做功課

@類固醇有不同的質地,功用及效果不同,整理如下,先把家裡醫生開的類固醇分類一下囉

類固醇分類.png

**強效類固醇

一般不常見,除非真的很嚴重,但如果其實沒有很嚴重,但醫生開了強效類固醇,建議多看幾個醫生喔

強效類固醇.png

而且身體每個部份吸收類固醇的程度不同,以下表格吸收%數越高的,越不建議使用強效類固醇,大家要小心使用喔

類固醇吸收.png

 

 

**中強效類固醇

有些反覆發作,已經看西醫一段時間,皮膚反覆發炎,角質層增生或是擦中效類固醇已經無效的患者,部分醫生會開中強效類固醇使用,但個人覺得,如果長期擦中效類固醇已經沒有效果的話,是否需要換一種治療方式試試

也幸好我們活在台灣,除了西醫外,還有粉多不是類固醇的治療方式可以嘗試,下次有機會另外討論

中強效.png

 

**中效類固醇

這應該是大家最常拿到的類固醇,只要有看過西醫的,不多不少,家裡都會有個1~2條,以下幾種等級都差不多,只要不濫用的前提下,大家都可以安心使用

全佳膚.png

中效.png

**弱效類固醇

如果大家拿到醫生開的弱效類固醇,表示寶寶不嚴重,大家要開心灑花囉,而且老母我的經驗,如果不嚴重的狀況,很大機會,認真擦擦乳液就可以回到吹彈可破肌膚囉,可以參考我的乳液篇使用方式喔http://afra0404.pixnet.net/blog/post/169713063-%e8%90%ac%e4%b8%ad%e9%81%b8%e4%b8%80%e4%b9%b3%e6%b6%b2%e7%af%87~part-1

弱效.png

類固醇注意事項

#擦類固醇時,不少醫生建議和乳液一起擦,那到底是先擦乳液還是先擦類固醇??

我問過的醫生大概分為兩派,兩種方式都有醫生推薦,所以Sophie媽後來決定兩種加在一起擦,在沒有傷口的前提下,類固醇:乳液=1:3,一方面 減少類固醇的用量,另一方面又能達到用藥的效果

 #還有如單擦類固醇時,薄擦就可以囉

我之前碰到有為媽咪,她聽了濕敷/厚敷療法,她居然把類固醇拿來厚敷,結果來版上問,為什麼擦了類固醇反而變成毛囊炎,

  #不能長期擦類固醇

如單擦類固醇盡量不要再同一部位,連續擦2個星期,容易出現類固醇副作用

#確認藥品

有時候我們去診所時,拿的藥膏是完整藥膏包裝的,上面有藥品名,可以自行上網查,但有時候醫生開的藥膏是用黃色小圓罐裝的,那時候我們不會知道裡面的藥膏是什麼,媽咪就多嘴問一句醫生裡面的藥膏是什麼名字,有時候會是藥局買一大罐回來分裝成小罐,有時候會是藥局自己調配的藥膏,為避免碰到兩光醫生,還是問清楚好

 

類固醇真的不是完全不能用,但相信做媽的心態一定是能不用就不用,就我而言,非到萬不得已,我是不會用,但如果到很多部位流湯,或因為癢,晚上睡不好,生長曲線一直降.我還是會用藥讓小朋友舒服一點,以上給大家參考囉

希望大家都可以遠離類固醇的魔掌

 

歡迎到我Facebook粉絲團跟我一起來聊聊天喔~~~~五花八門的異膚問題歡迎大家來跟我討論喔

https://www.facebook.com/sophie0404/

跟社團媽咪們一起討論,舒壓請到Facebook社團<<異位性皮膚炎 小可愛baby 分享打氣區>>

https://m.facebook.com/groups/472155796259997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異位性皮膚炎 育兒
    全站熱搜

    Sophie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