搞定上半身,來換Sophie的主戰場~下半身

也是老母我的噩夢

 

膝蓋後方/手肘皺褶

Sophie媽我最困擾的地方就是膝蓋後方和手肘前方的皺摺處,冬天還好,夏天真的是老母我的噩夢,24小時開冷氣結果還是一樣,真的是叫天天不應,叫地地不靈

因為Sophie是濕熱體質,皺褶處非常容易流汗,就算症狀是粗紅,我也不會選太保濕或太厚重的產品

這部位的重點就是<少量多次的擦+避免汗水刺激>

像以前Sophie1歲多前,出門選擇腰凳,不選推車,因為腰凳在走路時,可以隨時把他的腳伸直,避免汗水刺激皮膚,還可以隨手補乳液或痱子水

只是老母的腰~要斷了@@~希望Sophie以後會孝順老母

  1. 華良中醫乳液

    針對中醫,我把它分成兩派,大家一般認知的第一種是把脈從內調理,要配合吃中藥的,第二種是看皮膚外觀症狀開外用藥,只是他的外用藥是中藥,而不是類固醇

    華良中醫是屬於第二種,看皮膚症狀做處理,Sophie泡過它的中藥藥浴,效果不錯,買醫生配好的藥才回來自己煮,冬天有時候我會多加幾滴椰子油,保濕退紅效果不錯,只是如果有加椰子油,澡盆會油油的,辛苦老母要洗乾淨

    他也有自製的中藥乳液,不含防腐劑,要放冰箱,只能放2~3個月,Sophie擦的速度(發作的時候大概一天6~10,沒發作大概一天2~4),3個月大概也可以消滅一罐,成份也可以稍稍作調整,Sophie對荷荷巴油過敏,可以請醫生做乳液的時候不要加

    最大的缺點就是診所在台中,對住台北的我來說有點遠, 前幾次看都1個星期去一次,後來漸漸穩定就改2個星期去一次,慢慢藥浴停了,現在乳液的部分,我有需要就請醫生直接寄來給我,就現在Sophie大部分都是保養擦,3個月大改可以用掉2/3,剩下過期的~就擦在老母我身上了

    我個人不太愛擦乳液,我只有小腿的皮膚會乾但不會癢,老母我都不理他,畢竟擦一個Sophie已經很忙了@@

    拿這罐剩下的中藥乳液老母的腳,滋潤度相當夠,而且不會黏黏的,是我可以接受的範圍

痱子水(爐甘石洗劑)~台灣沒賣

這種超愛流汗地方,痱子水我一定是隨身攜帶,尤其是夏天,真是出門必備的最佳良藥,隨時補,沒發作,噴了可以隔離汗水,避免汗水直接刺激皮膚,如果有些小疹,更要常噴,可以消疹可以小止癢,但還是要看每個寶寶膚質喔,如果噴完會抓,或變乾癢,補一點乳液試試,如果還是一直抓,可能要停用觀察看看痱子水.png

腳踝

  1. 薇霓肌本cream+愛妥麗cream

    這兩種乳液還頗適合濕敷,包起來,乾了再拆開補,看每個寶寶膚質狀況不同,Sophie大概3~4小時補一次,晚上睡覺也要補喔,就整個濕敷步驟再做一次,辛苦老母晚上不能安睡了@@睡著照片.png

  2. 椰子油

我是用Dr. Bronner’s 有機全核冷壓 初榨椰子油,內核和果肉分開處理,最後通過兩段式濾芯處里多於雜質,全製作過程不含麩質,和花生等過敏原

其中椰子油的月貴酸成分,可以幫忙增加角質層代謝,對錢比型

濕敷中間要補的時候,有時候我會拿椰子油幫Sophie的腳踝按摩,因椰子油其中的月桂酸成分,可以幫忙增加角質層代謝

因反覆的抓,反覆的發炎,會造成皮膚角質層增厚,藥或乳液不容易吸收,按摩完後會明顯覺得皮膚變柔軟了,然後再繼續濕敷

因椰子油分子較大,所以和乳液的順序是

食鹽水~~乳 ~~椰子油

另外我也會給Sophie單喝椰子油,異膚寶除皮膚外在缺由外,身體也是缺油的,所以需適時補充油品,雙管齊下,以前發作時大概一天單喝一湯匙(5cc),紫蘇油和椰子油輪流喝

@椰子油中有40%以上的月桂酸,月桂酸有很好的抗微生物活性,能促進新陳代謝,調節生理機能增加抵抗力

@椰油中的中鏈脂肪酸能幫助殺死腸道的念珠菌和其他有害微生物,而不會對有益菌造成傷害,保持腸道健康

現在日常保養,會加椰子油在米裡面一起煮大概3杯米+2大匙椰子油,

但椰子油飽和脂肪比例居各種油品之冠,吃多對心血管負擔仍有風險,如果飯是大家一起吃,家裡有心血管疾病患者,還是要多注意喔

3.有機蜂蜜修護膏+萬用膏~(台灣沒有賣)

這兩款皆是屬於ointment(類似凡士林質地),我都是冬天在用,保濕相當夠力,而且不會像凡士林會有一種不透氣的感覺

有機蜂蜜修護膏最大的特色是,全部成份皆是有機而且是草本的,小小一罐單價不便宜,官網介紹成分如下,給大家參考(如果翻譯有錯的地方,請糾正我阿)

但有個小問題,消疹功能OK,但保濕度稍嫌不足,所以我搭配萬用膏一起使用,大概1:1比例處理

蜂蜜修護膏在台灣很多人不熟悉,之前胖胖嘛也有在FB上介紹這兩款產品,大家也可以參考看看

 

蜂蜜+萬用膏.png

 

 

一般的保養及發作期處理方式及順序如上,以下來說明其他症狀Sophie媽的處理方式

止癢

媽咪最痛苦的就是看到寶貝一直不停的東抓西抓,看了都要燥鬱症了,試了這麼多產品,用到最後我覺得除了皮膚是單純的乾癢,用乳液會有用外,其他的癢擦乳液根本沒用@@,目前只發現這幾種是稍稍可以止癢的,給大家參考

a.痱子水(爐甘石洗劑)

噴起來會涼涼的,頗舒服止癢,可以暫時舒緩癢感,但就如之前文章所寫,要先從小區域開始試,要先觀察寶寶皮膚狀況喔

b.保冷劑

當皮膚在發炎時,皮膚溫度會升高,並且會造成癢感,可以泡冷水幫助皮膚血管收縮,癢感會稍稍減弱

Sophie現在在叫癢時,我會拿保冷劑外面包一層薄毛巾給他自己拿著冰敷,敷個幾分鐘他就不癢了,相當神奇

c.曼秀雷敦蕁麻疹藥膏

其中有甘草酸二鉀可以抑制皮膚發炎,也有含薄荷醇(薄荷腦)成分能鎮靜肌膚,緩解癢感

這招我最常在半夜睡覺的時候給他用,有時候Sophie半夜睡覺會莫名的東抓西抓,老母我又不想起床弄東弄西,隨手拿這罐來擦,連燈都不用開,頗方便

但薄荷醇2歲以下的小朋友不建議使用喔,臉部我個人也不太建議,因為臉部會進入中樞神經系統的藥量較多,比較容易引起危險

曼秀雷敦蕁麻.png

傷口

小朋友因為癢~一直抓,多少都會造成傷口,有傷口時,又不想擦類固醇到底該怎麼辦,以下方法小撇步給大家參考

頌華中醫藥膏

對頌華中醫我認識的媽咪平價真的是正反兩級,一方面是自費,每次進去出來好幾張小朋友就飛了,另一方面它的內服藥不像一般中醫把脈後因不同體質給出不同的內服中藥

以上這兩種也是我個人不喜歡的原因,當時去單純只想要找外用藥代替類固醇,坦白說,完全沒有考慮頌華中醫的內服藥,但他的外用藥對傷口真的出乎意料的好用,

那時候我拿的是藍色皮原液+咖啡色皮原膏+凝膠

醫生指示:

膝蓋後方:容易出汗+悶熱:皮原液+凝膠~少量多次擦

腳踝:皮原液+皮原膏(可厚敷)

頌華.png

對傷口真的很神奇,中午看完醫生回家擦~到隔天大概擦了3~5,隔天起床居然就結痂了,真的很想驚呼~杰克~這也太神奇了

但頌華中醫的藥膏有個問題

@皮原液有酒精成分,有傷口擦了會刺痛,剛擦小朋友會想抓

@皮原膏有活血成份,擦了患部會發紅,發熱,更癢

所以剛擦完藥膏,一定要想辦法阻止小朋友去抓,大概過了15分鐘危機就解除了

傷口照片.png

  1. 紫雲膏/紫黃膏

    整理比較表給大家參考,如果像上圖Sophie傷口明顯流湯,可以先用紫黃膏,等傷口收乾後,再用紫雲膏,但癒合結痂比較慢,各位媽咪要多花點耐性

 

成分

適用症狀-皮膚表徵

功用

紫雲膏

當歸 , 紫草
甘草 , 麻油
黃蠟

適用於皮膚<>的狀態
EX:,乾燥,

修護傷口
滋潤肌膚
促進傷口癒合

紫黃膏

當歸,紫草
麻油,黃蠟

黃連,黃芩
黃柏,大黃

適用於皮膚<>的狀態
EX:疹子,水泡等

消炎效果好
收斂傷口
吸濕乾燥

乳液Part1和Part2 ~是老母我跟Sophie異膚苦戰4年的心得,如果有解釋不清楚的地方,留言跟我說喔

 

@本篇為本人親自使用過後的心得分享,僅供參考,實際感受因各人而異

@產品的<成分>及<功效>,皆為使用後的實際情況分享,不等於宣稱具有療效

 

歡迎到我Facebook粉絲團跟我一起來聊聊天喔~~~~五花八門的異膚問題歡迎大家來跟我討論喔

https://www.facebook.com/sophie0404/

跟社團媽咪們一起討論,舒壓請到Facebook社團<<異位性皮膚炎 小可愛baby 分享打氣區>>

https://m.facebook.com/groups/472155796259997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異位性皮膚炎 育兒
    全站熱搜

    Sophie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