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當初因為周遭都沒有異膚的寶寶,沒有朋友可以討論,沒有感同身受的媽咪可以一起吐苦水打氣,釋放一下壓力,後來開了一個FB社團,讓辛苦的媽咪有一個可以一同打氣的地方,這個社團已成立超過4年了,整理常碰到社團媽咪的最常發問的問題給大家參考

如果大家有興趣,也可以拿這些問題,問問各位的醫生,看你正在看的醫生屬於哪一派

 

有些問題我也都請教過不同的醫生,雖然有時候會碰到不一樣的答案,就給大家參考一下囉

 

以下純粹經驗分享,不一定適用每個寶貝膚質及狀況

以下純粹經驗分享,不一定適用每個寶貝膚質及狀況

以下純粹經驗分享,不一定適用每個寶貝膚質及狀況

 

很重要要說3

 

**停用類固醇後會反彈嗎**

我個人覺,停用類固醇後皮膚狀況通常會一度很差,因為之前擦類固醇時,皮膚發炎很快(通常一天2,3~4)就可以被類固醇抑制,皮膚很快可以恢復到咕嚕完美狀態,但因為停用類固醇後,其餘不論是中藥膏或乳液,效果都沒有類固醇效果來的快及顯著,所以皮膚狀況會有一段時間越來越慘,因為皮膚需要<<慢慢修護>>,這不是類固醇的反彈,而是皮膚還沒修護好,再加上寶寶可能在皮膚修護的時間一直抓,有時候就會越來越慘,但我覺得這不是停用類固醇的反彈,而是停用正常狀況

         就像感冒看醫生,看西醫,西藥通常就是殺敵一萬自損三千,今天吃藥,明天就覺得好很多,但抵抗力有可能越來越差~~但如果今天選擇看中醫,中藥要慢慢讓自己的兵力越來越強壯,敵人自己投降,效果慢,需要時間,剛吃中藥的一兩天症狀可能沒好甚至更嚴重,但一個星期後自己變強壯了,症狀也就慢慢減退了

2018/8/24 Sophie媽補充更新觀點:

類固醇類固醇的全名為「腎上腺皮質類固醇」,屬於人工合成的荷爾蒙, 和人體內的腎上腺皮質所分泌的皮質醇相類似,當長期依賴類固醇,因

外來的補充多了,人體本身漸漸的就製造皮質醇,如果在身體已經逐漸減少製造皮質醇,又毅然決然停用類固醇,那過敏情況就會一發不可收拾,造成所謂的<類固醇反彈現象>

**精油,中藥等會排毒,會發嗎**

    我個人覺得,停用西藥後,皮膚通知都會爛一陣子,但很多仿間商品提到剛開始擦會排毒,等毒排完了,會越來越好,這我個人不太相信,或許真的有人會好,但我認識我們社團的媽媽,給小孩擦完後,原本只有四肢關節,後來蔓延到全身,後來小孩不舒服,媽媽也受不了,還是又回到類固醇這個惡魔的懷抱,我覺得如果一個產品讓患部更慘,可能原本粗紅,到後面變成流湯,潰爛,甚至從局部,蔓延到全身性的,我覺得會不會是對這個產品過敏,而不是排毒,媽咪還是斟酌一下喔

 

**吃益生菌會好嗎**

我聽到的觀點都是,如果吃2個月會好就是有用,不會好就不用再花錢了

我也請教過醫生,有的醫生說真的有效的2個星期就可以改善,但也有的醫生說要2個月以上~但詢問過這麼多醫生的結論就是~

<<吃益生菌可能會改善,但不一定,如果吃一段時間沒效,要不就換個牌子試試,不然就錢省下來,比較實在>>

而且每個寶寶適用的益生菌大不同,之前我也有一段時間瘋狂試益生菌,試了一輪

市面上的<x> <x> <x> <x> <x> <x> 6種全部給Sophie吃過,最有感的是<x>,但持續吃了幾個月後,皮膚就停滯了,沒進步也沒退步,後來也就停了益生菌這條路

 

**要停母奶,改水解配方奶嗎**

這個問題對餵母奶的媽咪幾乎都會在心理OS,我當初也掙扎了粉久,我問過的醫生意見大概一半一半,一半建議繼續餵母奶,但需忌口,另一半覺得停餵母奶,因為很可能對母奶過敏,直接改水解

我個人還是餵母奶到1.5Y, 一度中間有1~2個月改為水解,但母奶還是持續擠,觀察皮膚狀況差不多,並沒有比較穩定,後來就還是餵母奶,1.5Y慢慢改餵水解,到快2Y,Sophie自己跟我說他不要喝了,就沒有再喝牛奶了

但我也真的認識停餵母奶後,小孩皮膚狀況好了7成的,所以這個答案沒有一定,還是看小孩狀況

 

**哪個牌子米精好**

問過的醫生都說米精都不好,過敏寶寶建議都吃<原型>食物,不要有添加物的,我自己也是上班族,平常給自己媽媽帶,但副食品都等我準備,我實在沒力氣每天5點起床煮現成的,我都是每個星期六準備一個星期的,選一個不會搞死自己,又可以滿足吃<原型食物>的重點,下次有機會來整理個副食品給大家參考

**一瓶乳液擦全身??

剛開始只覺得要找到適合寶寶的膚質的乳液,

心裡的OS都是::~~全身上下皮膚不都是同一塊嗎@@,一瓶乳液擦全身有問題嗎??

後來發現真的不行,臉部,皺褶處,肚子,腳踝,Sophie現在全部都用不同的乳液

大家靜下心觀察寶寶的皮膚狀況再試不同的乳液,說不定會有不一樣的結果喔

**異膚好了,皮膚怎麼會變白白的??

醫生叔叔說:因為皮膚長期處於發現狀態,角質層不停的被破壞,所以造成與一般正常皮膚色差

努力維持3個月以上異膚不要發作,讓皮膚有時間修復,角質層長好,顏色會慢慢的恢復正常,沒有色差~Sophie也經歷過這段時期,時間過了,皮膚顏色真的會恢復正常

指示要辛苦媽咪~努力想辦法維持3個月不發作

**先擦類固醇,還是先擦乳液??

再發作的部分,到底是要先擦西醫開的類固醇,還是先擦乳液,我看過的醫生大概3票說先擦乳液再擦類固醇,2票說先擦類固醇再擦乳液,最後老母我的作法是類固醇:乳液=1:3混再一起一起擦
一方面減少類固醇的用量,另一方面又不用怕皮膚直接擦類固醇會有副作用的問題

**2歲前黃金治療期,過了異膚就不會好了??

不少醫生皆主張要把握2歲前控制住異膚,原因是因為異位性皮膚是因為皮膚角質層破損,造成過敏原容易進入皮膚內,造成免疫系統打仗造成,但如果免疫系統一直處於打仗狀態,免疫系統大軍就會像驚弓之鳥,一點點風吹草動就開始發動攻擊,所以很多醫生都建議2歲前要控制異膚,避免免疫系統至敏化

但Sophie在2歲前異膚也是沒有被控制住,老母我也是很緊張,但到了快4歲,漸漸的皮膚狀況趨於穩定(當然偶而還是會有些小狀況),所以我是建議大家努力控制好異膚,但如果2歲前真的沒辦法控制好,也不用太擔心,至少我看了這麼多醫生,有一句話幾乎每個醫生都認同~<<長大皮膚狀況會越來越好>>

**副食品應該4個月開始給,還是6個月??

這個問題,我問過的醫生,態度大概都一半一半

支持4個月的:表示4個月開始少量多樣嘗試天然食物,可以讓身體適應多種過敏原

支持6個月的:表示待6個月腸胃穩定後,再開始一種食物試7天,如果沒有過敏反應再試下一種,怕如果4個月開始試,如果碰到過敏食物,觸碰到過敏開關,會一發不可收拾

老木我當時是4個月開始給副食品,但現在看起來好像也沒比較好~如果讓我再選一次,我應該會選5個月,反正這題沒有標準答案,就看各位媽咪自己斟酌

**抽血驗過敏原(免疫球蛋白IgE)有用??

這題也是沒有標準答案,我碰到大部份的醫生都說驗過敏原只是參考,不是一定,但仿間也是不少醫生是依急性及慢性過敏原作治療方向

我也帶Sophie去大醫院抽血驗了過敏原,但結果是<<完全沒有對任何東西過敏>>,連塵蹣都沒有,從那一刻開始我就覺得驗過敏原這件事就是個,Sophie很明顯對玉米,麻油和塵瞞過敏,

所以很多東西還是要試了,看皮膚反應最準阿~~~~

**類固醇是要擦到皮膚好才停,還是有好一點就停??

這題我看過的醫生也沒有標準答案,兩派都有,我最一開始的想法是,類固醇能少擦就少擦,擦到有好轉(但沒有完全好)就停,然後開始乳液狂擦,但結果是每次都沒有辦法完全好,皮膚一直處於發炎狀態(只是輕微和嚴重差別),後來我也試過擦到完全好(擦克廷膚3天,一天2次),但撐不到7天又開始變紅,後來才發現另一派醫生的主張是遞減類固醇用量,擦2周以上,我個人也是靠這種觀念慢慢的控制該死的異膚

就是一開始在沒有傷口的前提下,克廷膚:乳液=1:1,擦個3天就幾乎完美,然後克廷膚:乳液=1:3 再擦3天,克廷膚:乳液=1:7 再擦7天,克廷膚:乳液=1:20再擦個7天~這樣大概擦了快3個星期,皮膚狀況非常穩定,也不像以前動不動就發紅,給大家參考

 

以上是我一路走來自己和有些媽咪的心理OS~如果各位媽咪有其他OS也歡迎留言給我,一起來討論喔

 

歡迎到我Facebook粉絲團跟我一起來聊聊天喔~~~~五花八門的異膚問題歡迎大家來跟我討論喔

https://www.facebook.com/sophie0404/

跟社團媽咪們一起討論,舒壓請到Facebook社團<<異位性皮膚炎 小可愛baby 分享打氣區>>

https://m.facebook.com/groups/472155796259997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異位性皮膚炎 育兒
    全站熱搜

    Sophie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